学科专业
学科
专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
建筑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07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学专业是1980年原金陵职业大学建校当年即开办的专业,曾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办本科班,专业办学久远,是学校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2007年获批本科专业,是我校唯一的五年制专业。建筑学专业现已建设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专业立足南京,紧跟长三角地区建筑设计及相关行业发展需求,围绕我校“南京化、网络化”战略,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建筑设计相关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以及与从业注册建筑师相关的综合素质,培养一批能够适应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高素质、强能力、勇创新的新型应用型人才。

建筑学专业建设有丰厚的优质资源平台,含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江苏省重点实验室1个、南京市重点实验室2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高质量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余个,以及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2个,形成了能够充分支撑教科研活动和产学研合作的优质资源平台体系。

二、师资队伍

建筑学专业所在的建筑系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全部参与本专业教学。其中,正高3人,副高8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国外留学或工作经历3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城乡规划师等具备注册执业资格教师7人;“双师双能”教师18人。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支,教育部“曾宪梓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江苏省优秀教科研先进个人1人、江苏省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科技副总”2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1人。

三、专业成果

本专业获得多项标志性教学成果,包括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土地管理局土地利用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二类精品课程奖1项、金陵科技学院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主持研究江苏省教学改革课题5项(含重大1项、重点1项),市厅级教改课题12项,校级教改课题8项(含重点3项),市厅级教学比赛获奖30余项;建设3门专业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和地方高校UOOC联盟,同时有江苏省首批一流课程1门、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江苏省重点教材3部,校精品课程2门、校“课程思政”示范课6门、校重点教材2部。

本专业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3项、江苏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市厅级哲社项目12项,横向课题50余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南京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及省级学会奖8项。

本专业人才培养推行“强基·强创”工程,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五年,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3个、单篇三等奖2项,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进入“大人网云”等创客虚拟班并顺利结业的学生比例达80%,高水平学科竞赛获奖百余人次,学生发表论文24篇,专利及软著授权16项。毕业生中,约15%的学生考入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其余主要到市政建设部门、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筑设计公司等就业,能胜任建筑方案设计、决策咨询、智慧化信息化总包服务、项目可研论证服务等相关领域的设计、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