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中心首页
消防器材设施日常检查内容
发布时间:2023-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消防器材设施日常检查内容

一、灭火器配置、维修及报废时间要求:

1、灭火器应设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且不得影响安全疏散。

2、灭火器应设置稳固,其铭牌必须朝外。

3、手提式灭火器宜设置在挂钩、托架上或灭火器箱,张贴标识。

5、灭火器不应设置在潮湿或强腐蚀性场所,当必须设置时,应有保护措施。

6、灭火器设置其使用场所温度(-1050℃)范围的地点。

7、按最低配置要求每个设置点不少于2瓶。

8、灭火器自出厂之日起,使用期限满 3 年应进行首次维修;当使用环境、防护要求等发生变化时,首次维修时间应适当提前。

9、灭火器自维修后出厂再次维修期限要求(干粉灭火器2年、水基型灭火器1年、二氧化碳灭火器2年、洁净气体灭火器2年)当使用环境、防护要求等发生变化时,使用期限应适当缩短。

10、灭火器钢瓶自出厂时间达到或超过最大报废期限规定(干粉灭火器10年、水基型灭火器6年、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洁净气体灭火器10年)。

二、灭火器检查的五个步骤:

1、看压力表,指针在绿色的区域为有效压力,压力值是1.2-1.4之间的为标准压力值,如果太低在红色区域就不能正确使用,如果太高,就有爆裂的危险。

2、检查压把、保险销、塑料封条(铅封)。压把外观应为正常无变形、生锈或有影响使用的故障。保险销应无生锈,封条完整。注意压把与保险销如果生锈会影响正常使用,应注意!

3、检查皮管和喷嘴,是否有裂纹损坏和喷嘴堵塞,否则会从破损处溢出,或在使用时不能弹出。

4、筒体的整体检查应无生锈,外壳没有凸起,厂家等标签完整。瓶体有钢印。底部无锈迹。

5、生产日期出厂后3年换药,灭火器应每月巡检1次并填写好灭火器检查状态卡记录,有问题应及时报修。

A.生产日期可看合格证出厂日期。

B.生产日期可看压力表。

三、室内消火栓的日常检查:

1、室内消火栓、水枪、水带、消防水喉是否齐全完好。有无生锈、漏水,接口垫圈是否完好无缺,并进行放水检查,检查后及时擦干,在消火栓阀杆上加润滑油。

2、检查消火栓箱及箱内配装有消防部件的外观有无损坏,涂层是否脱落,箱门玻璃是否完好无缺。

3、对室内消火栓箱的维护,应做到各组成设备经常保持清洁、干燥,防锈蚀或无损坏。为防止生锈,消火栓手轮丝杆等转动部位应经常加注润滑油。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报修更换。

4、日常检查时如发现室内消火栓四周放置影响消火栓使用的物品,应进行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