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工作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系组织开展专业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3日,建筑工程学院荣幸邀请到了岩土工程专家、江苏省地下空间探测工程实验室主任、南京市城市地下交通设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传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学院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进行专业教学指导。

刘传新教授在岩土工程与地下工程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丰富经验,专攻岩土工程的勘察设计、科研咨询、施工图审查,涉及地基基础、边坡基坑、隧道地铁等多个领域,曾获得国家优秀工程勘察奖、部级优秀勘察设计奖、省级优秀勘察设计奖等多项荣誉,充分展现了在岩土工程领域的卓越贡献。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刘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历,从机遇、境界、方法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形象地比喻岩土工程如同医学,强调其不仅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更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刘教授进一步指出,岩土工程的设计必须注重概念设计,强调在项目中注入创新理念,以应对复杂的岩土环境和地下工程全寿命周期的挑战。


  “境界”是刘传新教授提到的关键词,他将其定义为认知、素养、理念和感悟。他强调岩土工程领域需要具备高度的认知水平,需要培养学生在设计中的素养,注重理念的引导和对工程的深刻感悟。

  刘教授的讲座中还深入探讨了岩土工程中的外延,包括与岩体、士体、水体和气体相关的工程部分,例如坑、坡、隧、基、堤等。他提到了岩土工程中与岩体、士体及其所包含的水体和气体的利用、改造、控制等密切相关的工程部分,强调了这些外延领域在岩土工程中的关键性。

  通过这次精彩而深刻的讲座,建筑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对岩土工程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刘传新教授的悉心指导无疑将为学院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王艳芳 杨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