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第八届“3·20心理健康教育周”到来之际,建筑工程学院于3月20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4团辅室开展了两场团体辅导。活动面向各班级学生干部和心理委员,主题分别为“职业生涯规划”和“沟通与合作”。学院心理辅导站姜艳老师主持和指导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姜老师带领大家进行热身游戏“马兰花开”,活跃了现场气氛。在“我的未来不是梦”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中,老师通过假设在场所有人获得一次免费度假的机会,要求每个同学根据自己想去的岛屿选择相应颜色的纸片组成小组,小组成员相互合作,共同想出岛屿的名字和口号。参与同学积极讨论、绘画并展示分享了小组成果,在老师的分析和讲解下,大家明确了认识自我和探索职业兴趣的重要性,并对职业价值观有了进一步认识。

接着同学们现场完成《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通过对照结果解释更系统地认识职业倾向。结合个人特质表,姜老师指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特质和能力,若能了解自己的特质并擅用这些特质,将能帮助大家在未来生涯上走得更顺利。

在“沟通与合作”主题团辅中,姜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人体拷贝”、“无敌风火轮”等团体游戏,成员们通过组队、比赛等形式体验了彼此信任、融洽沟通、团体合作的快乐。在“人体拷贝”游戏的分享感悟环节,参与同学表示沟通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学会仔细观察、换位思考和表达,才能让对方准确理解内容,避免误会。

最后,姜老师向心理委员讲解了学院春季心理健康工作要点,要求各班心理委员与宿舍长在生活中细心观察和关心周围同学,落实四级心理健康安全预警网络,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做好危机事件的预防工作。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学校和学院安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学院还将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培训、素质拓展、校级比赛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提高心理工作的成效。

撰稿人:李志康、陈艺丹

审核人: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