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这群金科人用脚步丈量“红色足迹”
发布时间:2022-08-16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使广大同学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服务奉献于社会,推动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多方面教育,提高自身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近日,金陵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了扬州市高邮市,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当天,小组成员参观了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用红色教育历练初心,用抗战精神坚定信念,开启了这一次的红色文化之旅。

白色的礼堂在阳光的映照下更加神圣和庄严,礼堂门口的牌子上写着“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在纪念馆中,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史实文字、一件件珍贵遗物,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深深地激励、鼓舞着每一个人。尤其是那一幅幅抗战雕塑,勾勒出了高邮战役的历史背景,新四军战士勇往直前、冲锋陷阵的攻城画面和老百姓手抬担架、车送弹药的场景一下子就使大家感受到到抗日战争时期紧张的战斗氛围,深刻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廊道展示、文字介绍、导游讲解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大家从多个角度了解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的战前形势、战役部署、战役过程、受降仪式等内容,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

黄倩文和钱春蕾同学通过参观纪念馆深刻认识到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作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具有极高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党风廉政教育价值。在参观学习现场,通过廊道展示、文字介绍、视频模型等多种形式的介绍和展示,让参观者从多个角度学习抗战革命历史,使大家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在国家危机存亡时刻,无数英雄的无畏壮举;无数抗日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充分展现出了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聪慧,地道战、游击战、百团大战……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团结各国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振兴了中华民族,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了解历史,是为了不忘记那段历史。因为无论何时,忘记历史,将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历史还将重演。

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热爱这个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小组成员们深刻了解到不仅要学习了解红色文化,更要让红色文化传承下去,要让更多的学生学习英勇无畏的烈士精神。除了参观,同学们还对龙奔小学一些学生进行了红色文化的讲解,并执教两天,帮助他们完成暑假作业。

小组成员利用多媒体播放红色电影,让学生与英雄人物零距离接触,思考他们的内心世界,以革命前辈为榜样,真正受到红色精神教育。此外,小组成员也准备了一些红色文章、诗词等。通过阅读,学生受益匪浅。在观看红色电影,阅读红色文章的同时,成员们还组织了红色诗歌联诵、红色歌曲演唱比赛等红色文化教育活动,迸发了学生学习红色文化的活力。活动结束后,成员们对其暑假作业中不会的题目进行讲解,通过此次活动,可以明显感到学生对于红色文化有了更高的认识,对于学习有了更高的兴趣。

缪洋洋与王可昕同学通过此次宣传红色文化与支教活动,感受到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勤俭节约、爱国爱家、关心他人、热爱劳动等革命价值观念深入人心。在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队员认识到,不仅要学习了解红色文化,更要让红色文化传承下去,要让更多的学生学习英勇无畏的烈士精神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烈士已经远去,但其革命精神和事迹永远是高邮红色文化元素中的灿烂瑰宝,不仅仅是学生,每一个人都应深刻学习。此次活动结束后,团队更深地体会到不能只把宣传教育挂在嘴边,更要把红色教育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未来是属于青年的,而希望也是给予青年的,只有加强对青年一代的红色文化教育,才能让青少年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力量。

指导教师李冰点评:该团队于近日在高邮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期间表现优异,队员们之间团结互助,依靠团队协作完成工作任务,并定期与指导老师汇报工作内容,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能够较好地克服压力。队员们尽职尽责,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并最终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对实践工作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