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
专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
建筑学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23-07-06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一、学科发展历程

我校自1980年金陵职业大学建校就开办了建筑设计专业,积累了丰富的应用型学科与专业建设经验。建筑学学科于2011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点,于2016年获批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继续获批为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开启了新一轮建设。

二、学科重点方向

绿色建筑技术与建筑信息化方向:低碳化发展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以建筑节能为代表的绿色建筑和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绿色建造是实现低碳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基本方向。绿色建筑技术与建筑信息化方向依托建筑信息技术(BIM),围绕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建材、装配式建造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应用。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作为传统的建筑学学科研究方向,在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的新形势下,除了继续研究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相关课题之外,重点是对适老化建筑、无障碍设计等方面开展研究,使设计观念和设计方法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城乡建筑保护与更新方向: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本方向将用可持续发展观,从建筑、规划、人文地理、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对城乡建筑保护与更新利用开展研究。

三、学科带头人简介

“建筑学学科”带头人梁献超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南京市科技咨询专家库专家。199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原南京建筑工程学院),200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方向的研究。

近年来,主持完成了二十余项工程的建筑与规划设计,获得第三、第四届江苏省“建筑师”杯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主持完成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江苏省扬子江城市群城市空间互动与协同发展机制研究》在内的多项纵向课题研究,主持项目“基于建筑信息化(BIM)技术的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应用研究”获得江苏省科技厅省产学研项目立项。在各类期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主编出版校级重点建设教材《文化类公共建筑无障碍设计教程》1部,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快速建筑设计》教材1部。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并已实现转化。主要讲授建筑物理、建筑设计等专业课程。

四、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成员现有31人,其中正高5人,副高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师、注册规划师等7人。学科骨干教师获评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1人获批江苏省第六期“333人才”, 1人获得“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5人获批江苏省“科技副总”,1人获批“双创博士”。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背景多元、学缘结构合理,大多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高素质年富力强的学科团队。

五、学科特色

建筑学学科坚持扎根南京,主动对接南京经济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地方高校的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新基建。高度重视不同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与土木工程、城乡规划等学科整合学科优势资源和团队,塑造特色与优势。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瞄准建筑行业最新发展前沿,强化绿色建筑技术与信息化领域的基础科研工作,努力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应用链条,推动应用研究向效益科研发展,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多年来始终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通过设立产业学院,探索校企间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等多方位的共赢合作模式。建筑学专业已建设成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并入选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

六、学科建设成效

建筑学学科以绿色建筑技术及建筑信息化为引领,以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和城乡建筑保护与更新为两翼,三个研究方向紧密结合,统一建设,优势互补,近年来,学科建设富有成效:

(1)学科平台建设

学科拥有“建筑动态空间体验与设计智慧教学平台”国家级教科研平台,“南京市公建中心-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绿色建材与结构安全”、“历史建筑保护与健康监测”等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南京市碳中和建筑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2)科学研究成果

近5年来,学科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项,与企事业单位合作项目80余项,学科科研到账经费合计达到800余万元。学科团队获得18项发明专利授权,主编江苏省技术标准1项,多项发明及原创性研究成果得到有效转化,代表性成果转化应用数25项,转化收益60余万元,其中1项发明专利通过“揭榜挂帅”途径实现了成果转化。学科团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SCI、EI、ISTP、CSSCI)29篇,出版《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发展与治理研究》等专著4部。

(3)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

通过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筑学专业成功入选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成《建筑设计IV》、《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等省一流课程3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出版了省重点教材1部、校重点教材1部,团队教师主持省级教改课题4项。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3个、省优秀毕业设计6项,完成江苏省大创项目、科教融合项目等30余项,学生在包括“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亚洲设计学年奖”等竞赛中获得各类奖项260多人次。

七、学科发展愿景

国家从战略层面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使城市低碳转型进入全面加速时代,建筑学科从建筑规划、设计、建造、运维等领域应主动采取措施降低建筑能耗,创造中国低碳发展新模式,这一要求也是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建造、智慧运维等技术的探索,都需要建筑学科迈向更丰富的知识体系,更多元的跨学科协同和更广阔的研究方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既是时代的需求,也必将是建筑学科的发展前沿。在“十四五”期间,建筑学学科将根据本学科前沿问题,聚焦学科重点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学科团队,加强与国内外大学及机构的学术交流,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紧扣江苏省和南京市发展需求,全方位服务江苏社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