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学科
专业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科专业 > 学科
土木工程学科介绍
发布时间:2023-07-06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1学科批准时间

自2006年结构工程学科成为首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以来,该学科经过不断建设,瞄准南京乃至江苏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凝练的研究方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2010年以优良成绩通过校级重点学科验收。2011年6月,结构工程学科被遴选为南京市首批市级重点建设学科,2014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获批南京市重点学科。

2带头人简介

宣卫红教授1963年11月出生。曾任“建设部高职高专教育土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土建施工类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江苏分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标专家”、“江苏省硅酸盐学会房建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被列为江苏省第八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012年被评为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者,2013年度被评为金陵科技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

3团队及学科方向简介

团队成员现有25人,其中正高8人,副高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35岁以下人员11人,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到85%。团队成员中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2人。

土木工程围绕工程结构服役安全评估与性能提升、绿色建筑技术与虚拟仿真、交通工程全寿命期性能监测与安全三个学科方向进行建设。工程结构服役安全评估与性能提升方向围绕土木工程结构的健康监测、检测与性能评估。运用软件技术(无线智能传感)对各种土木工程进行损伤/无损检测,并研究开发土木工程结构的鉴定、修复与加固等技术对服役工程结构进行性能提升。

绿色建筑技术与虚拟仿真方向通过BIM等软件分析技术,对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进行研究评价。注重绿色建筑材料的开发与研究,注重绿色建筑技术、施工组织技术以及运营管理的研究。

交通工程全寿命期性能监测与安全方向围绕交通工程传感测试技术的开发与研究,对交通工程健康监测系统进行设计,包括安全监测异常状态识别与预警、健康监测预警与状态识别等。通过对交通工程全寿命期的监控与评估,为交通工程在特殊气候或运营状况异常严重时发出预警信号,为交通工程的维护维修和管理决策提供依据与指导。

4主要成果

近年来,学科独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与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和企业合作承担完成了国家级项目3项,其他各类横、纵向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