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科教融合 相互促进 协同培养 ——建筑工程学院“科教融合”项目建设再突破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5日,教务处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学校2021年“科教融合”项目申报的通知》,学院积极响应并组织老师进行申报。2021年6月,经学校专家组评审,共评选出“科教融合”项目38项,我院毛昆明老师负责的“新型防渗地聚物胶凝材料在堤岸加固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和王艳芳老师负责的“膨润土力学及裂隙特性改良实验研究”项目获评立项。

“科教融合”项目以学生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结合教师科研课题,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培养机制。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指导老师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主持的科研项目,通过讲座形式向学生介绍研究课题的特点以及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指导学生阅读相关领域的文献,立足培养兴趣、加强基础科研能力训练。依托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设计有创新意义的小课题,通过科研小选题开展学术引导、进行科研基础训练,带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引导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加深对科学知识的理解、领悟、贯通,增强学生的创业、创新、创造能力。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通过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辅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积极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各类、各级学科竞赛、技能大赛指导。

目前我院已有立项建设“科教融合”项目如下。

(通讯员: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