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建筑工程学院开展2023-2024-2学期翻转课堂建设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2024年3月13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在工科楼B502组织开展了2023-2024-2学期翻转课堂建设研讨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教务处刘旭明副处长,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材料工程学院杨晓莉教授进行指导,本学期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课程团队参加活动,活动由黄冬辉副院长主持。

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环境保护概论、建筑设计Ⅳ、房屋建筑学、工程地质等课程负责人分别就目前开展的翻转课堂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主要从课程目标、在线资源、典型的一堂课教学设计、教学过程、考核内容和方式,课程建设存在的困难和下步建设计划等方面,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思维碰撞、广泛探讨,开拓了思路。

建工学院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核心的“翻转课堂”教学,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优化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有效融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特征明显、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劳动教育和美育得到较好体现,将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灵活运用于课堂教学,创设基于现代网络及信息化技术的立体化教学环境,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合理提高学业挑战度,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强化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此次翻转课堂建设研讨交流活动,加强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路径,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推动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提升。以点带面,以本次优秀课程为引领,走在前、作示范,全面强化我院课程建设,积极培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迎接本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通讯员:祁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