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上海明悦建筑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沈晓明先生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4日上午,中国建筑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学术委员会理事、上海市建筑学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明悦建筑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沈晓明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以工匠精神去修房子——一个荣获全国古迹遗址保护最高奖项目的报告”的学术讲座。建工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学院梁献超副院长主持。

沈总以获得2019年全国古迹遗址保护优秀项目奖的上海武康路100弄文物建筑修缮工程为契入点,提出文物建筑修缮利用设计的理念是:历史、自然、艺术,即真实的历史建筑、优雅的自然环境、时尚的艺术生活。沈总认为,“历史保护建筑修缮与医生治病救人并无二致,历史建筑就像病人,而修缮就是治病的过程。最终达到的效果是让历史建筑不再只是简单的容器,而要释放出历史、艺术和人文价值。并让这些价值能够通过建筑实体,实实在在让普通人触摸到,这才是一个城市的温情与温度。”

报告会后,沈总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