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我院宋永生老师负责的企业外协项目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宋永生老师参与研发的“抗震支吊架物联网监测系统”完成产品化,将于下半年正式面世。该产品是由宋永生老师与挂职企业—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江苏建筑机电抗震研究院合作研发的,该技术于2019年获评南京市创新产品称号,入选当年南京市创新周黑科技展,填补了国内空白。

图1 抗震支吊架物联网监测系统

Ø研发背景

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城市建筑的繁荣,机电管线等附属设施是保障建筑结构正常工作的血脉工程,而支吊架则是机电管线工程的主要承力构件。支吊架因螺栓松动、材料腐蚀和锚固区开裂等因素将出现承载力退化,从而导致机电管线工程直接发生坠落或抗震能力下降,引发建筑物功能瘫痪、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Ø产品功能

产品主要是针对建筑物中管道、线路、机电等附属工程支吊架开展基于振动信号的在线智能监测与防失效安全预警,结合MEMS传感器与物联网技术,可对多种支吊架病害(螺栓松动、材料锈蚀、锚固区失效等)进行智能诊断和实时预警,助力用户实现城市建筑机电管线工程的安全保障与高效运营。


图2 系统组成图

Ø挂职企业介绍

江苏建筑机电抗震研究院(实体法人:南京东南建筑机电抗震研究院有限公司)是顺应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发展战略而建立的一个新型研发机构,是由溧水区人民政府、长江学者丁幼亮教授团队、东南大学共同组建而成的政产学研平台。江苏建筑机电抗震研究院是国内唯一建筑机电抗震专业研究机构,瞄准建筑机电抗震和智慧城市运维两大方向,引领和打造工程防震减灾和智能运维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

图3 江苏建筑机电抗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