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浏览次数:

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下设土木工程、绿色建筑与建筑智能化两个研究领域。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博士比例达90%以上,副高以上比例达到85%以上。目前学位授权点已有近20人次获各类省级人才项目和荣誉称号,其中1人获评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入选江苏省“333工程”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省级人才项目,6人入选“科技副总”,3人入选省“双创博士”。

南京市级“建筑结构抗震加固工业化”科技创新团队

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团队

绿色智能建筑学科团队


学位点依托的“城乡规划学”为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土木工程”、“机械工程”为南京市“十四五”重点学科。拥有省级科研平台3个、市厅级科研平台7个。拥有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联合培养基地合作企业10个。现有实验室总面积达4200平方米,设备总值达5200万元,包括MTS-500kN疲劳试验机、2000kN多通道电液伺服结构试验系统、1000kN反力墙、霍普金斯杆等先进科研设备。

代表性试验设备


专硕点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近5年科研项目经费到账达2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总数达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数100余件。科研成果先后在润扬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大胜关大桥、南京博物院老大殿整体顶升与改造工程等国家和地区重点项目中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代表性科技奖励

代表性科研项目

实践教学基


培养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服务国家、行业和地方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绿色建筑与建筑智能化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土木工程、绿色建筑与建筑智能化技术或管理工作,并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高等钢筋混凝土理论、工程结构抗震分析与减震控制、高等土力学、岩土工程新技术、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建筑智能化系统技术、材料结构性能学、试验与测试技术、现代土木工程项目管理、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安防与消防新技术、智能建筑电气技术。

学位点特色

紧紧围绕行业和省市发展战略重点,主动对接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和创新链,重点服务建筑低碳化和智慧化、基础设施防灾减灾、建筑电气智能化等“新基建”发展急需。已在高性能混凝土材料、新型装配式结构体系、智能化生态护坡技术、智慧城市、建筑能耗监测与优化控制、建筑物联网、人性化智能建筑设施等领域,凝结了系列化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能胜任在土木工程、绿色建筑与建筑智能化设计、施工、检测和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教学、开发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具备使用现代技术进行设计和管理的能力。